Tuesday, November 4, 2008

蔣介石錯過了成為台灣國國父的機會

有次在書店裡偶然的看到了一本關於蔣介石的書:Chiang Kai-Shek: China's Generalissimo and the Nation He Lost(蔣介石:中國的大元帥和他失去的中國)。當時的念頭是,他不但失去了中國也失去了台灣,因為他使台灣淪為國際的“私生子” ,“棄嬰”,淪為一個“被禁止的國家”(Forbidden Nation)。

蔣在1971年被“逐”出聯合國時,還騙所有的台灣人說是以“漢賊不兩立”“退”出的。最近台灣入聯合國的議題興起後,這段被“逐”出聯合國的歷史也明朗化了。蔣被逐出時,是有機會宣布台灣獨立的,而且也一定有閃過台灣獨立的念頭。

可惜蔣真的就如傅雲欽先生說的“被根深蒂固的大中國思想及長期反台獨的政策綁住,一時無法改弦更張”而沒這麼做。他要是宣布台灣獨立的話,他就是成為台灣的國父了,也算是個小贏家;也不致於變成歷史上少有的兩度敗寇了。

No comments:

Followers